西安市审计局关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近期,西安市审计局在各单位内审机构自查的基础上,派出调查组深入各开发区及相关市级部门、国有企业,对37家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发现我市部分单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有独立的内审机构,内审业务能够有序开展。但也发现大部分单位没有独立的内审机构,内审人员较少,内审业务开展主要依靠第三方机构,内审业务水平不高;审计档案、审计文书不规范等。调查中,很多单位提出了希望市审计局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开展业务交流、提升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威性、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宣传力度等意见和建议。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市审计局将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全面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拟定加强内部审计的相关制度,有效规范内部审计职责的履行,为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积极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能。把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纳入监督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积极完善内部审计备案及成果运用,相关单位要把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等资料,向审计机关进行备案。三是着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分类开展培训活动,有计划地采取以审代培方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搭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平台。充分借助审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各类典型,积极扩大工作影响;积极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工作交流,分行业、分类别进行研究探索,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高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