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认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

2018年,西安市审计局按照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要求,依托内审管理机构和内审协会,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推动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增强了审计监督合力。

一是积极筹备、认真组织内审协会的换届工作。对全市内审部门和单位进行重新登记,力争扩大内审会员单位覆盖面,推选出理事和常务理事,选举了社会公信度高、专家学者型的社会知名人士为会长的新一届内审协会班子,按要求做到了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财务分离、人员分离、党建和外事分离 “五脱钩”。

二是结合我市实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的开展,总结和交流内部审计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于3月8日举办了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论文讲座,由协会会长、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冯均科教授作专题讲座,各会员单位120余人参加。

三是组织开展了以“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优秀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广大内审人员积极参与,共收到报送论文22篇,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7篇。在对获奖论文进行表彰的同时,将2篇一等奖优秀论文上报省上参评,获得了二等奖。

四是组织内审协会积极参加中内协开展的 “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向省内审协会推荐优秀审计报告1篇。

五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好《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10月底市内审协会举办了审计署11号令的解读培训班。培训班特邀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审计处处长乔引花授课,各会员单位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按照《陕西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活动月的通知》要求,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活动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市内审协会举办了“2018年内部审计高端实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西安市内部审计协会近30名来自国家审计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内部审计负责人参会。会上针对《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颁发后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方面进行了讨论,对要求企业设立总审计师岗位、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审计”模式、内部审计外包、以及审计人才培养等话题作了深层次探讨。

七是市内审协会举办了“大智移云时代内部控制与清单管理探讨”大讲座。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田高良教授主讲,田教授从热点透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最新发展、大智移云时代财务会计创新问题探讨、清单管理融入管理会计与内控探讨、宝钢内控案例分析、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创新探索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激发了与会人员的热情,会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