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审协会举办2018年内部审计高端实务研讨会

11月22日,由西安市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2018年内部审计高端实务研讨会”在西京学院会议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西安市内部审计协会近30名来自国家审计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内部审计负责人参会。西安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均科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冯均科会长对协会专家、企业领导及学者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冯会长结合审计署《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颁发后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引提出了8个方面的思考,包括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指导问题、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对国家审计和民间审计及内部审计的重大推动作用、党委领导审计的新模式对内部审计的影响、新时期内部审计的挑战、内部审计大数据建设、内部审计机器人等热点问题。

研讨阶段,与会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来自西安财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西安市未央区审计局、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们,纷纷表示《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第一次从法规层面要求企业设立总审计师岗位,使得内部审计地位得到提高,并提出在“互联网+”战略背景下,应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审计”模式。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内部审计外包问题,嘉宾也指出要区分哪些业务项目可以外包,哪些业务项目应该由企业人员带领中介机构审计。会上,还围绕审计委员会建立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审计人才培养等话题作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