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思考干 带着感情干 当好下沉小区抗疫第一责任人

 2021年底,正当大家沉浸在对新年的期盼中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至。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市审计局劳动南路小区,并受局领导委托,担负起小区防疫工作、物业管理双重责任,后来还被选为小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虽然身上担子不轻、每天任务不少,但是一看到自己胸前的党徽、脑子里一闪过小区近200户居民的各项需求,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再多想一点、想细一点、腿再勤一点,坚决做好小区防疫工作的“主心骨”、居民群众的“定心丸”。

 做好统筹防疫工作的“有心人”

小区属于老家属院,物业力量比较薄弱,60岁以上居民多,牵头做好防疫工作,心里没数可不行。接受任务当天,我就连夜对小区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和分析,认真思考如何发挥好下沉干部、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力量,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如何守好小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第二天一早,迅速将工作人员分为防疫工作调度、生活物资保障、购药就医保障、隔离人员联系、防疫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小组,建立相应专属微信工作群,制定疫情防控值班表、物资分发值班表、环境消杀排班表等,明确了所有工作人员分工和职责,理顺了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在开展全市统一部署的“敲门行动”中,我和下沉党员干部们逐户走访、敲门问需,连夜梳理汇总走访摸排情况,形成孕产妇、独居老人、危重病人、行动不便人员、慢性病患者、有购药需求人员等6类需特别关爱人群台账,分类建立了“个性化”精准服务措施,并指定下沉干部包抓联系。现在这83个需要特别关爱的居民基本情况都印在了我的脑子里,一有空我就抓紧熟悉最新的防控政策,在心里演练遇到急救、送医等突发情况的预案,我想只有自己心里有数,想在前、多操心,才能让群众少一点烦恼,多一份舒心。

做好保障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下沉工作以来,我深知虽然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为民服务必须启动“快进键”,只有换位思考,用同理心解决好居民遇到的大小困难,才能最大程度争取群众对抗疫工作的支持。

每次核酸检测前,我都早早到场,根据天气状况选好设置核酸检测台的最佳位置,避免居民淋雨受冻,并根据医务人员进场时间,及时安排志愿者逐单元、逐楼层组织居民下楼依序检测,避免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时,组织工作人员协助录入信息、维持队伍秩序,优先安排老人、幼儿检测,引导完成检测的居民有序乘坐电梯返回,带领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婴儿上门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核酸检测完毕后,及时督促工作人员迅速核对统计本轮核酸检测情况,认真总结本次组织工作经验,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提升检测效率。我们的努力也换来了全体居民的肯定,很多群众自发在小区防疫联系群里为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各个细节点赞。

下沉工作以来,我早已把自己代入到小区“当家人”的角色中来,如何保障好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盒子”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我反复叮嘱物资生活保障组,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大家急需什么物资就通过靠谱渠道去争取,通过线上采购的方式提供好基本生活物资,线下配发时严格消杀、依序取货配发,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聚集。我及时安排就医保障组为危重病人、慢性病患者、有购药需求人员,上门讲解购药、就医流程,以及遇到急事难事如何快速联系下沉干部,让群众心里更踏实。

做好关爱全体居民的“暖心人”

作为小区防疫工作负责人,我始终铭记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作,始终胸怀一腔热血,真心关爱小区所有居民、真诚关怀下沉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除了现场指挥各项工作,还24小时随时电话处理解决各类问题,虽然有时戴一天口罩胸闷气短,有时在小区楼上楼下跑得脚疼,常常无法按时吃饭,但我也会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好、把工作安排布置好。

当了解到小区有几户隔离人员后,我马上安排专人管理其隔离生活,安排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送到户,安排物业及时依规处理其生活垃圾,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隔离人员数次表达了对我们的感激之情。当了解到物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能回家时,我马上协调解决他们的住宿、用餐问题,指导安排他们轮班值守,确保小区水电气暖网24小时正常运转。当居民突发急病时,我及时查找就近医院并将其送上120救护车。当居民家中有突发事件,我及时联系社区,协助解决住户燃眉之急。

在我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物业服务等工作都有序开展,小区也形成了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的良好氛围,有的业主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有的业主为全体居民赠送了食盐,有的业主为小区捐赠防疫物资,还有业主为不能回家的物业工作人员送来家常饭菜、生活用品……小区的住户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并自发为我们作诗《为你写诗》,表达他们的肯定和感谢。

疫情不散,我就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将带着坚定的信念,抱着必胜的信心,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抗击疫情,服务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审计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