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湉湉的“疫”线日记

张  望


为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的扩散蔓延,西安市进一步提升了防控等级,熙熙攘攘的城安静了下来,我所在的小区除进行核酸检测外,一律要求足不出户。 

起初,我经常透过窗户向楼下张望,看看核酸检测的队伍排到哪了、便利店开门了没有,听着小区保安用喇叭循环播放“不要下楼,赶紧回家,每天睡到十点半,一天还省一顿饭……”我不由得想起去年在洛阳老家参与志愿防疫的场景:自己也是拿着大喇叭一遍遍地进行防疫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每天一大早便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内心十分充实。看到下沉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同事们战“疫”正酣,我也想同他们一道,在疫情防控一线并肩作战,变默默坚守为主动作为,为古都的复苏尽一份力量。


逆  行


新年伊始,单位下发了组织干部就近下沉社区的通知,我下沉到了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报到当天,来自各部门单位的志愿者面对面互相添加了微信,建立了微信群,小家变成了大家。

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快速了解并熟悉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后,就积极主动地协助做好小区岗前值守、蔬菜分发、核酸检测试管标签粘贴、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1月4日早上不到7点,还在梦中的我猛然听到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是社区人员通知集合,准备开始核酸检测。我急忙起床,顾不上洗漱便飞奔到了社区办公室签了到。“今天时间紧,人手不够,你可不可以给咱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前的身份核验工作?”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以征询的口吻对我说。“可以!只要组织信任我,没有不可以的。”这位社区工作人员伸出大拇指说:“还是市直机关下沉干部素质高。”她帮我穿好防护服后又叮咛道:“这项工作危险性高,你要注意安全。”此时,原本是“小白”的我立马变身成了战“疫”中的“大白”。面罩上的雾气和厚重的防护服让我的双手显得笨拙,但我心里暗暗地鼓励自己要沉着应对,对着排队走过来的老人和小孩一遍遍地喊着“请把身份证给我”“请您再核对一下信息”“拿好二维码朝前走” …… 一个小时过去,嗓子有点嘶哑了,眼睛有点模糊了,但我咬牙坚持着,因为眼前就是战场,坚持就是胜利。

“西”望你我,“安”然无恙,这是河南烩面为biangbiang面的加油祝福。在西安疫情防控进入总攻的关键时刻,老家洛阳的疫情也牵动着我的心。我坚信,冬已至,春可期,病毒击垮不了勇敢的城市,齐心协力必能共克时艰!(作者: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 谢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