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展风采 坚守岗位写忠诚 ——记西安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处长李积盈

“金融审计处处长李积盈大腿右侧股骨头坏死,还在审计点上工作着。”这消息像是长上了翅膀,很快传遍了西安市审计局各个审计点。

“今年都56岁了,还像个拼命三郎似的!”

“可敬可佩,不愧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赞叹之声、关切之声,激起层层涟漪。有感于这样的奉献精神、这样的敬业情怀,记者驱车阎良区财政审计点。

“我要坚持在一线”

记者与李积盈电话联系后,告诉他已进入了阎良城区。他说约定在阎良区财政局审计点见。记者进入区财政局并来到后三楼上审计组的工作室,见到几个审计人员有的在审查着财务凭证,有的在电脑上编写着资料,有的正在向来人询问相关项目资金收支情况。看到大家都在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记者上前问在电脑上工作的人员:“哪位是李处长?”只见那人站起身来道:“请问,你是?”还未等他问完,记者随即说明了来意。那人忙说请坐,李处长刚去卫生间了。听完回答,记者突然回想起上楼时观察到的情景:这个后楼是个简易的老式三层楼,只有一层有卫生间。李处长腿有病上下楼一定很困难。想到此,记者不满地问道:“既然你们知道李处长腿有病,就不能特殊照顾一下他?”那人脸上显露出无奈的表情道:“你不知道呀,他这个人犟得很。同志们劝他休息他不听,反而把工作抓得比往常更紧了。刚才他就召开了临时会议,根据近日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有针对性地作出了安排。”

正在这时,工作室的门被推开了,只见一位留着平头、脸庞清瘦但显露出刚毅气质的人一跛一跛地走了进来。记者猜想这位必定是李积盈处长了,于是急忙上前作了自我介绍。

为了不影响审计组的工作,他让审计组长在二楼安排一间小房子准备与记者交谈。看到他下楼梯台阶困难的样子,记者急忙上前搀扶他却被拒绝了。进入房间,记者急切地询问起了他的病情。只见他坦然地笑了笑,就讲述起了患病的经过:

今年五月份,他发现右腿时不时地有疼痛感,可此时正是对长安区检察院审计工作进入关键之时,当时也没有在意,而且接下来还主动承担了省审计厅临时安排的扶贫领域互助资金协会交叉审计任务。一个月内,身为审计组长的他顾不得隐隐作痛的右腿,带着从区县抽调的四名审计人员,跑遍了西安市的临潼区、蓝田县和咸阳市的永寿县、三原县相关部门、协会和贷款农户开展审计调查,出色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受到了市局领导和省审计厅的表扬。面对疼痛,他根本没有放在心上,继而又带着全处同志前往阎良区开展财政收支审计。该局领导看到他行走不便,询问病情后带他到当地骨科医院进行诊断,初步诊断为右腿股骨头坏死。此后他到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检查,确诊为右腿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右腿不能受力,平时少走路多平躺,等待时机做手术。拿到诊断结果单,虽然思想先前有所设防,但他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心中很不平衡,尽管这个病不是什么要命的病,但工作生活的不方便使他深有体会,做手术虽是最好的方法,但目前势必影响正在开展项目的进度,或许一定程度影响着项目质量。难道就这样突然停止工作了吗?不!我要坚持在一线!这个想法确定后,他首先对身旁的妻子做工作。妻子边抹眼泪边说:“你都病成这样了,心里咋还只有工作呀!”他恳切地说:“等到今年审计项目结束,我回来一心一意治病。”说服了妻子后,他拿出手机拨通了局领导的电话,报告了自己的病情,并提出了坚持留在审计一线的请求。局领导听后很受感动,要求他停止工作回来住院治疗。他再次向领导表示了坚守一线的决心,恳切地说:“金融审计处是新成立的处室,而且人员少,力量弱,加之这是‘上审下’,更需要传帮带。”并表示可以先用理疗等方法缓解病痛,待今年项目结束后再去医院治疗。

有这样热爱工作的下属,局领导还能说什么,于是再三嘱咐他要注意休息,别劳累过度。回到审计点后,他反而比以往更加关注审计进展情况,常常是针对白天出现的新情况及发现的新问题,晚上召开会议,提出下一步采取的应对之策。难怪记者后来在与审计组同志谈话时留给他印象最深的那段话:“李处长是我们处的定海神针。只要他在审计组,大家工作起来就心安定、方向明、干劲足、出成绩。每每看到他咬着牙、忍着痛上下台阶时那艰难的样子,不由得令人心里隐隐作痛。他这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返回西安,记者在市审计局随着进一步地采访,一个奋战在审计战线上“不断能创造新业绩能人”的形象越来越清晰地跃然眼前。

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李积盈担任农业审计处副处长前后一段的工作,那就是“一副副重担肩头挑,一个个完美又精彩”。因为翻开西安市审计局对“三农”及扶贫领域的审计档案,记录着他打下的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的一个又一个堡垒;个个重大审计项目都倾注着他满腔的心血,年年扶贫审计路上都洒下了他晶莹的汗水。

2010年,省审计厅下达了对全市2006至2009年退耕还林专项资金的审计任务。此项审计量大面广,而且时间紧任务重。局领导将审计组长这副担子交给他时问其有无困难,他爽朗地回答保证完成任务。他带领审计组人员忠诚尽责,不畏艰险,锐意进取,通过审阅财务账目、查看合同、跋山涉水到项目实施现场勘察及走村入户询问座谈等大量工作,查出违法违纪金额8720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案件线索5件,10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3名责任人被警示、训诫、通报批评。市政府批转了审计报告,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该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项目。李积盈因工作成绩显著,被市审计局党组记三等功,并提拔为农业审计处副处长。

2014年,局领导又将全市扶贫资金审计组长的重担交给他。他及时拟定了工作方案,带领审计组人员深入修路现场核实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该道路位于秦岭腹地,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而且全长4.5公里仅是只能通行摩托车的山区道路,有的地方还必须推着走。但他带着审计人员坚持步行4个半小时,逐段逐段地查看道路修建情况,并到分散居住在深山里的农户家中进行调查。调查结束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这时候大家感到饥肠辘辘,身心疲惫,才想起中午饭还没吃呢。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终于查清该项目实施中存在涉嫌违法违纪问题。案件移交有关部门, 8名责任人被处理,其中一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被诫勉谈话,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被撤职,其他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理。

2015年全市农业三项补贴审计和2016年全市精准扶贫资金跟踪审计,他往常一样主动担起了审计组长的重任。为了摸清基本情况,他拟定了详细的审前调查提纲,从前往市扶贫办、农业局、财政局调研,到试审进点;从收集资料、审阅资料,到总结提炼,他分别提出了“抓住三条主线、关注三个重点”农业三项补贴审计的工作思路和“摸底数,揭问题,提对策,促规范,助脱贫”精准扶贫资金审计的工作目标,明确了11类扶贫项目的52种审计方法,指导审计组查出编造虚假资料套取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扶贫对象识别不准、扶贫项目效益不好等问题,先后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5件,仅某县就有57名责任人被追责。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报告被批转涉农各区县及市级相关部门,市政府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市纪委在该县专门召开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达到了查处一项,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两个审计项目分别被评为省、市优秀项目,农业三项补贴综合报告获省优秀综合报告。李积盈因表现突出,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所在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还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处室。

善于查案的行家里手

如果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是李积盈创造佳绩的过人之处,那么,善于发现问题线索、攻克疑难案件是李积盈的最亮名片。

在每一项审计工作中,李积盈坚持把认真细致的分析、科学合理的比对、灵活有效的调查贯穿于项目和查处问题线索始终。他认为分析是整个审计工作的重要基础,比对是发现案件线索的有效途径,而调查取证才是实现案件突破的关键所在。

2015年,在对某区农业三项补贴专项审计中,经过分析比对,李积盈将享受补贴大户列为调查重点。在对一农户申报的微灌设施补贴调查中,发现村、街办及区上审核的表册都是300亩。为了探个究竟,他借来GPS,与审计人员冒着40多度的高温,在没有路的葡萄园边的草丛里穿梭,身上划破了也全然不顾。当他把实测面积只有167亩的结果告知农户时,对方竟然恼羞成怒,一边给市审计局打电话恶人先告状,一边叫来亲戚围攻、堵截、威胁审计人员。但李积盈与审计人员没有退缩,坚持一查到底,又查出了多起骗取补贴的案件。

不让正在查处的案件线索过夜是李积盈查案坚守的一条硬规。因为一旦过了夜,就会给嫌疑人留下翻案的可乘之机。为查清一农户骗取23台喷雾机的案件,李积盈带着审计组一天之内从 该县的西南角到东北角,后来又到东南角,从平原到山区再返回平原,直到取得了该农户与经销商合谋骗取农机具补贴的证据后才驱车返回驻地。此时已是晚上的十点多了。

2019年在对市(级)某部门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中,经过调查分析,他将新能源汽车补贴确立为审计重点。审计组从一个企业虚开销售发票的线索中深挖细查,发现一对夫妻在工商部门分别注册了一个汽车销售公司和一个动力科技公司,利用关联公司,采取虚构新能源汽车的购销业务,向有关部门提供虚假销售发票等申报资料,涉嫌骗取新能源汽车地方补助资金150万元的事实。他指导审计人员举一反三,先后发现多起经销商利用虚假资料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问题。问题暴露后,引起该部门的震惊,立即组成强有力的整改班子,对生产厂家、经销商和终端用户开展了一次全面核查,第一时间收回了被骗取的财政资金1553.55万元上缴国库,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十年来,李积盈担任审计组长的项目中,先后向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0多件,其中被公安机关逮捕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0余人。数据无声,却最有说服力。它见证着每一件案件线索的查处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攻克千难万险,最后才得以查证落实。

廉洁自律的践行者

凡是与李积盈在一起工作过的审计干部心目中都十分清楚,他之所以能干出卓越的成绩,是来自于“一身正气、廉洁从审”这一最硬的底牌。

2010年在退耕还林专项审计中,当李积盈查出某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虚报退耕还林亩数骗取补贴的重大问题后,当事人晚上手提大量现金找到他入住酒店的房间,一见面就扑通跪下,痛哭流涕,求李积盈放他一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形,李积盈先安抚对方情绪,耐心做对方思想工作,让其放下思想包袱。但对方情绪仍然很激动,非要李积盈收下包里的现金,说如果不收,他就跳楼不活了。李积盈不但没被金钱诱惑,更没有被威胁所吓倒。他严肃地告知对方:“你如果再这样不听劝胡搅蛮缠,我这就报警,你最好拿上你的东西赶紧走,不然就把人丢大了。”他随即拿起桌面的电话就要拨打110报警。对方一看无计可施,拿起钱包离开了房间。关上房门的那一刻,他才发现自己已是汗流浃背。

2013年在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土地出让金交叉审计中,身为审计组副组长的李积盈针对审计组异地作业、组长返回局里开展其它工作的实际,把审计组的廉政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等廉政规定,带领大家坚守廉政底线,抵制住来自多方的说情、宴请、送礼甚至威胁、恐吓,原则面前不让步,最终收缴某房地产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出让金 1000余万元。审计组良好的表现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了审计署巡回检查组的表扬。

在廉洁自律方面,李积盈深知“打铁先要自身硬”的道理。为此,他坚持“日省吾身常临镜,自起秋风肃己身”,将清正廉洁作为职业操守,慎独、慎初、慎欲,常敲警戒钟,不触高压线,闯过了一道道“人情关”、“金钱关”,顶住了一次次威胁和恐吓,捍卫着法纪的尊严,保护着国家的财产,树立了审计干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

一流团队的建设者

从审计组长到审计处副处长再到审计处处长,李积盈深刻认识到,单打独斗包打天下不是一个好领导,能带出一流的团队才称得上是帅才。为此,每当转任新的处室任职,他都把 “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能战斗”作为处室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

政治强。他能在第一时间将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的思路、方法和举措传达到处里每个同志,让大家及时了解领会执行。他创建了处室微信群,利用微信群教育引导大家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每一项审计工作作为党交给的光荣任务来认真完成。

业务精。他十分重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每个项目开展前都要组织大家进行培训学习,学习审计法规、审计专业知识、大数据应用技术、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并给大家传授自己的审计经验。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他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用具体事例教会他们如何设定问题、查找问题,鼓励他们大胆地提问题,对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根据项目情况给他们施压力、加担子,放在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促进他们业务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协审人员说:“李处长对我们要求很高,审计中遇到问题时总是启发指导我们如何解决;遇到困难和阻力时,有他在总能克服。跟着他审计虽然辛苦,却能学到很多书本中难以学到的知识和本领。” 他定期召开处务会,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研究加以解决,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把过去的老做法当作经验,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作风硬、能战斗。李积盈时刻提醒自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特别注重处室干部的作风建设。他不定期地与处里每个干部谈心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处室氛围。

自2011年至2019年,李积盈所在的处室有6年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