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结硕果真诚暖人心 ——西安市审计局帮扶冯官寨村工作纪实

近日,鄠邑区副区长杨战海等一行三人代表区委区政府、石井镇及冯官寨全体村民向西安市审计局赠送了一面“帮扶结硕果,真诚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该局领导说:“是贵单位卓有成效的结对帮扶,促进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真是谢谢你们了。”原来该区脱贫攻坚工作第三季度在全省取得了第二、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这里面也凝结着帮扶干部付出的辛劳,彰显了该局一年来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

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冯官寨村位于鄠邑区石井镇东南5公里处,距秦岭两公里,环山旅游路北600米,有两个村民小组,村总人口683人,土地面积620亩,人均不足一亩,村集体一无产业、二无土地,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出村路和生产路长期得不维护和修鐥,村民生产和生活十分不便;村委会办公场所和活动广场,仍有部分办公用房未交付使用,且配套设施不齐全,无公共厕所,无法充分发挥村级活动中心的作用;村民用电设施老化,变压器房年久失修,房顶木梁已经断裂,十分危险;村内无排污管道,村民污水自行排放,街道污水横溢,邻居之间为此多次发生口角。冯官寨被确定该局结对帮扶对象后,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将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首要任务来抓。一是从机关经费中拨付资金9万元,其他方面筹资5万元,修建了广场围墙90多米,并对围墙进行了美化,绘制户县农民画6幅,修建了公共厕所和葡萄修剪包装防雨大棚,新修了变电房,维修改造了用电设施。二是联系相关部门新修出村路350米,生产路300米,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联系市上有关部门组织工程车两台,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安装照明路灯25盏,从而使该村熄灭了20多年的路灯终于又明亮起来了。四是联系县水务部门出资20多万元,对设施老化的饮水系统进行了改造,新建管道2000多米,水源也改成了无污染的深井水,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深受广大村民的好评。

加强环境卫生治理,美化村容村貌

工作队进村之前,村里村外柴草乱放、垃圾乱堆、污水乱流,全体村民深受其害,村民患病机率大增,大病重病多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全体村民都受益的事情。为此,工作队把环境整治作为扶贫扶志的重要抓手。一是联系有关部门出资56万元,新建村内供水和排水设施,安装排污管道1880米,彻底解决了街道污水横溢的问题。二是抓住河长制、路长制实施的有利时机,筹资2万元,对村边四周及河道存放几十年的垃圾进行了分拣深埋,指定垃圾堆放场所,定期进行清理,严禁随意倾倒垃圾,使村内环境卫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三是利用春节前农闲时节,掀起卫生环境整治高潮,号召全体村民共同动手治理脏、乱、差现象,改变过去的陋习,树立讲卫生光荣,不讲公德可耻的新观念,村内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做到精准扶贫

冯官寨村葡萄种植460亩,猕猴桃种植80亩,已初具规模,但种植技术不到位,遇到病虫害,防治能力低,部分村民的收益较低,有的甚至赔钱。鉴于此,工作队决定了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帮助该村申报争取了合作社补助资金10万元,并积极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和服务支撑。联系西安市果业中心专家和区农技学校老师多次进村到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葡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培训,教育群众注重质量,稳定产量,加强病虫害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葡萄成熟后,工作队还积极为果农联系销售渠道,促进了他们增产增收。

真心扶贫,真爱帮困,真情扶智

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局将帮扶工作与机关支部的党日活动紧密结合,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脱贫帮扶“六送”活动,“送爱心,结穷亲;送物资,保生活;送清洁,养习惯;送文化,树理想;送健康,去疾患;送信心,扬志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人事处党支部向该村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等50余册图书杂志,与村干部一同清理了200余米村里的主干道。企业处党支部为帮扶对象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办公室党支部到养老中心看望帮扶对象,为其送去棉衣和慰问品,并协商帮助其解决有关康复事宜。社保、行政处党支部邀请市第一医院眼科、心内科、神内科、普外科以及康复科等方面的专家赴该村,现场为贫困户及村民免费进行义诊,共接诊390余人次,给50多人发放了药品。专家在义诊过程中,还现场以就诊对象的病情为例向村民宣传医疗保健知识,对病情较重者给予重点提示,不但解决了部分患病群众的实际困难,还极大地引起了村民对疾病防治的重视。

在该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大量富有成效的帮扶下,冯官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群众的收入提高了,获得感增强了。今后,帮扶干部表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查不足、找短板,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